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SQL Server 2008R2][SSRS] 柏拉圖

柏拉圖法則也就是一般在商業界所熟悉的 80 - 20 法則。美國經濟學者羅倫茲 ( M. O.Lorenz ) 使用累積分配曲線來描繪出柏拉圖法則的趨勢,即經濟學上所稱的羅倫茲 ( Lorenz ) 曲線,廣泛的被使用在國民所得分配以及信用卡評分卡模型評估上。
美國品管學家朱安 ( J.M. Juran ) 首度將羅倫茲苗線觀念導入品管工作,創造了「重要的少數」及「不重要的多數」的重要觀念,並借用柏拉圖名字將此現象定為「柏拉圖原理」,至今被視為品管七大手法之一。
( 以上截錄悅知文化 SQL Server 2008 R2 Reporting Services 報表服務一書第五章)

根據所謂的 80 - 20 法則,「80% 的收益是由 20% 的產品所提供的」,因此不但要找到高貢獻度商品,也需要評估這些商品的貢獻度佔全體的佔比。

將圖表物件拖拉至設計區域,設定為「資料行」圖表類型,並將產品大類拖拉至「類別目錄群組」。

點選「類別目錄群組」的產品大類項目按右鍵,選取「類別目錄群組屬性」。於「排序」頁籤中設定「銷售金額」的合計 ( =Sum(Fields!SALES_AMT.Value) ),以「Z 到 A ( 降冪 )」排序的條件,如此一來,圖表中的產品就會根據銷售量由大至小排序。



將「銷售金額」拖拉入「值」,以顯示產品的銷售金額。再將「銷售金額」再拖拉一次至「值」,這個資料欄位是要用來呈現累積商品銷售金額佔全體銷售金額的比率,點選此項目開啟「數列屬性」,在「數列資料」頁籤中的「值欄位」內容修改以下運算式。

=RunningValue(Fields!SALES_AMT.Value,Sum,"DataSet1") / Sum(Fields!SALES_AMT,"DataSet1")



累加的銷售金額除以全體的銷售金額所得到的銷售比率佔比。


接著切換至「軸和圖表區域」頁籤,將垂直軸改為「次要」。

在數列資料開啟「顯示資料標籤」,並將數列標籤的數字格式改為百分比。



同時次要軸標籤的格式也要改為百分比。


將圖例改為置於圖表下方


變更第二個資料列為折線圖


將折線圖的線條加粗,改為 3pt



預覽一下結果

修飾一下美編的排版圖

沒有留言: